八月酷夏,太阳炙烤着大地,但就在今天我要向外公去学种菜。
刚吃完早饭,我便迫不及待地嚷着去种菜。于是,外公便拿来了锄头和铁锹领我一起向菜地走去。一来到菜地,只看到一片杂草丛生,土坡高地不平,呀!这可怎么办?这时,种菜经验丰富的外公便拿起锄头开始锄草。我在一旁看着感觉很有意思,恳求外公也让我试试。可这锄头一到我手上就“不灵”了。我用力锄了一下,杂草像个倔强的牛一样纹丝不动,再锄一下,还是如此。正当“山穷水尽疑无路”时,我气愤地一钩,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那杂草竟破土而出,终于有些进展了。可我……唉,真是累,敢情第一步锄草都怎么难。再加上头上火辣辣的骄阳,可真是“锄禾日当午”啊!
好不容易把那些杂七八拉的草给锄完后,就要开始翻地了。翻地的主要作用就是松土,同时把以前地里残存的菜翻到地下当做肥料。翻地时,我手中的铁锹怎么也不听话,插在土里进退两难,气得我抬起一脚踢向锹柄。结果可想而知,土飞得到处都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地”。我心想:“种菜怎么这么辛苦?”这时,外公看穿了我的心思,说道:“你踢是对的,可惜踢错了位置,应该踢铁锹根部。”我试了一下,果然没错,翻地变得省力多了。当看到一小片平整的菜地时,我早已大汗淋漓,汗都滴到了菜地里,这就算是“汗滴禾下土”吧。
接下来的施肥,播种,浇水的工作就显得轻松多了,我和外公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看着自己亲手种的地,我心里喜滋滋的。今天我更深切的体会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这次学种菜不仅让我收获了不少的劳动技巧和种菜知识。更让我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