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家没事,星期天上午,我在家里看电视。“快来,看我买了什么?”只见妈妈提着一个袋子,冲我们高声说道。
接过妈妈手中的袋子,定睛一看:“哇!原来是小泥鳅啊!”我开心极了,赶紧走到阳台上,找来小盆子,接上水,把小泥鳅倒水盆里。
刚入水的泥鳅就像一团翻滚的黑云,只是一下功夫,它们就四散开来。有的往盆壁钻,把盆当成了稻田看;有的在水里活蹦乱跳,像在跳舞;有的挤在一旁休息,还有的在追逐打闹,游来游去。当所有的泥鳅静下来时,我突然冒出一个歪念头,找来一根吸管,用力在水盆里划了一圈。哇,受惊的泥鳅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水盆顿时一片沸腾。
看着这些有趣的泥鳅,我忍不住用手去抓它们。一开始因为是一只手,加上泥鳅很滑溜,无论我怎么也抓不到。直到后来用两只手去蒙,才抓到一些。抓是抓到了,可是它们不到几秒钟就从我的指缝里溜走了――它们真狡猾!
玩了好一会儿我才停手,仔细观察起它们来。这些泥鳅细长细长的,个个都有我的手指粗。身上都披着黑褐色带有斑点的外衣,一个翻滚就露出了黄色的肚皮,嘴巴边上还有五、六根胡须。
看到我对泥鳅这么感兴趣,妈妈告诉我:泥鳅是一种杂食性动物,它生长在池塘里、稻田里等。她还告诉我,它们的生命力很顽强,就算池塘里的水干了,里面的小鱼小虾都死了,可它们依然可以坚持下来不死。
为了证明妈妈的话,我把其中一条捞了出来,直接放到阳台上做实验。一开始,它还在左动又动。过了一会儿,它却不动了,“它可能是累了或死了。”将近20分钟,它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像死了似的。“它是真死还是没死。”我把它放回 水盆里,看看它到底有没有死。结果,我才刚把它放水里,它就像猴子似的,又活蹦乱跳。在里面自由自在地游――果然没死!它的生命也太顽强了吧!在阳台上搁了这么久也没有死!
我喜欢这些可爱有趣,生命力又顽强的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