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自古以来,天空中那轮皎洁的圆月一直带有神秘的色彩,也一直被人们吟诵。人们对月亮总是充满了敬畏与想象,都认为圆月就是团圆的象征。中秋之夜,总是在赏月、谈天中度过,温馨和谐,其乐融融。
中秋佳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一般情况下,都要回家与家人团聚。全家一起吃月饼,就代表了全家一定会平平安安,团团圆圆。在一年之中,除了春节以外,大概也只有中秋能将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了。有些奔波在外的人,心里已经装满了名利、金钱和欲 望,连对家人的爱都装不下了。还有些在外的游子,出于很多原因中秋节不能回家,这该是多大的遗憾啊!我知道,很多人在离家之前都在父母面前许下了宏愿,只等有朝一日衣锦还乡,让父母过上富足的日子,不需要再为自己操心。但是,他们忘了,时间在不停地流逝,岁月不饶人,我们的父母渐渐地老了,他们需要的不是金钱,而是陪伴。其实,父母不需要我们的人生有多大的成就,也没想过要从我们身上得到什么,也许我们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关切的眼神,就足以让他们宽心。生命如此短暂,尽孝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中秋节就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如果这点陪伴这点孝心都不能尽到,该是多大的遗憾啊!
我们那里有个习俗,中秋吃饭的时候,没能回家的人,必须要为他留出一个位子,摆上他的衣服,以对他表示思念。李白有诗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每当过中秋的时候,爸爸总是喜欢望着明月吟诵这首诗。不能与家人团聚,不能邀人共同赏月,身在异乡的自己,只能给遥远的家乡打上一个遥远的电话,听听家人熟悉的声音,这种刻骨铭心的酸楚,爸爸体会得更深。现在,我们一般都会抽空回奶奶家。每次我们中秋一回去,奶奶的脸上就会洋溢着幸福的泪水,这让我更加体会到团聚的重要性,体会到爱的重要性。
明月,寄托着我们的思念;中秋,预示着我们的团聚。在这特殊的日子,在这幸福的时刻,我真希望时间多一点,再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