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已久的大好暑假终于来临了,我和弟弟及众表弟们打算利用这些日子,做几番轰轰烈烈的新鲜事来过瘾一下。弟弟望着院子里那几只正在偷吃狗饭的小麻雀们,脸上泛起了诡异的笑容:“咱们捉鸟去!”大伙齐声赞好,于是便七嘴八舌地开始讨论方法,最后决定依照卡通影片上的方法:把圆形的蛋糕盒拿掉盖子,用一根木棒把蛋糕盒半倾斜地支撑起来,末端系上一条长绳子,我们就坐在远远的角落处握着绳予守候,然后用米粒撤出一条路线引至陷阱内。
果然,院子里的四五只麻雀正沿着米线啄食,刚接近陷阱,由于小表弟兴奋过度,还没拉绳子就激动得大喊大叫,把鸟儿们都吓飞了。我们教训了小表弟后,换了操绳人便又开始守候了,结果不是太激动拉绳太快就是反应太慢拉绳不准确。待每人都做过操绳人,且尝到失败的滋味后,一致认定是盒子和棒子不够敏捷,工具不合作的错,所以便又开始另商良策了。弟弟跑去买了几张苍蝇纸铺在鸟常停歇的地方,然后在苍蝇纸的四端铺上镇纸砖,以防鸟粘上纸后,纸跟鸟一起飞了。
当我们游毕归来时,意外地看见一只麻雀翅膀粘在苍蝇纸上,被我们捕获了。奇怪的是这时原先兴奋新鲜的情绪在此时却烟消云散了,鸟儿的翅膀被粘住而动弹不得的情景,让我们觉得不快乐。我们小心翼翼地分开鸟与苍蝇纸,然后放入空鞋盒。“好可怜!”我说。大家都静了下来。我们对于要不要放掉小鸟还是犹豫不决,花了这么多的心思,怎么舍得放了它?但我们又清楚,把它养在鞋盒里,它会寂寞死的。
这个问题外婆帮我们解决了;我们走后不久,外婆就把它给放了。
多年前的事了,至今犹历历在目,那群为抓鸟而大呼小叫,绞尽脑汁的孩子们,如今已各奔前程,各自忙着自己的课业或做事,难得重聚一堂了。至今院子里的麻雀仍不改偷吃狗饭的习气。但它们再也无须担心被捕的危险了―――只因时光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