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故乡的那堵围墙,有着属于它自己的舞台,而舞台下面的人们正是它所秀出的精彩。家乡的围墙上总爬满了青藤,在围墙的下面总坐着一群人。
记忆中,最清晰的便是围墙外的青藤,它们紧紧缠绕着自己,紧紧缠绕着围墙,就像围墙外的人们,因为缠得紧,绕得密,更加的使围墙外的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从而秀出了精彩。
风吹起碎花般的流年,又匆匆掠起时光的裙角,此刻围墙在自己的土地上秀出了它的精彩,耀眼夺目。每到傍晚时分,左右邻里便会走出,他们有的倚在围墙上,道着人生无常;或有人坐在围墙上磕一盘花生,细数家常。没有人会闲他们喧闹,因为身后的围墙正细细的听着,听他们道欢愉与不悦。
夏夜里,蛙声一片,树影婆娑。围墙里的一群人又悉步走出,捧一只西瓜,端一张小凳,围成一团。有时也会有人空手而来,那也无碍,有好的邻里会将自家的酒摆放到中间去,你一勺、我一勺的分享。每当这时,围墙外的空气中便氤氲出一股温暖的滋味来,浸没着故乡人热忱的心,而那一刻的围墙正有着它独特的精彩。
夕阳下,残阳留暖,日光微醺。他们会端出一壶老酒,慢慢温着,代左邻右舍的人都到时,他们便会打开酒壶,忽然间酒香弥漫,沿着围墙向四周飘去,每个人都微闭着双眼,嘴角轻轻上扬,像是嘴在酒香里,又像是醉在邻里间相濡以沫的感情里。
微风拂过脸颊,掠起记忆的花边,眼前依旧是那堵围墙,那堵温暖人心,有形似无形的围墙,围墙的外边,依旧坐了一群人,其中一位老人白衣洒蓝花,一位老人红衣洒蓝花。坐在阳光中打着毛线,她们头上的青丝在轻风中颤动,又被一只经历沧桑的手夹到耳后。脸上慈祥幸福的笑容,诉说着她们内心的安乐。
故乡的那堵围墙,宽厚而实,故乡的那堵围墙冷清无温,却饱不住故乡人温暖人心的心。
故乡的那片沃土便是它们独一无二的舞台,而舞台下的人们便是它们所秀出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