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读着这句孔子老先生的名言,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几年前的一个暑假。
那次,因为我的手受伤了,所以有许多同学来看望我,我带着他们四处参观、游玩,玩到后来,什么游戏都玩腻了,真无聊,玩电脑吧!我想,这真是个好主意,我对大家说:“我们去玩电脑游戏吧!”大家一致赞同,于是,我开心地去找妈妈,妈妈准奏了。我迫不及待地扛出电脑,那是一台小巧的笔记本电脑,我开机,妈妈输密码。哦耶!
我开心极了,和同学们商量好一人玩20分钟。我说要不我们玩红警吧,同学们说不会玩,你先玩吧!我急忙打开平时玩的红警,我玩的是中国对战八国。由于人多电脑屏幕小,玩到精彩处,同学们都急着要看,这时大家都急忙把显示器往自己身边扳。你一下,我一下,扳来扳去。我一看急了,使劲往身边一扳。只听“啪”地一声显示器一下就往后倒,再也立不起来了。我们只好把它靠在墙上继续玩。这时妈妈上来了,她看电脑不太对劲,想把电脑合上,轻轻一拉,电脑就“啪”地一声就盖下来了。
妈妈说:“是谁把电脑扳断的。”同学们你说我,我说你,谁也不肯承认,我也小声地说不是我。妈妈说:“是谁扳断地自己勇敢地站出来就好了。现在我先不追究下去吃饭吧。”同学们一窝蜂地跑去吃饭了,只有我,手足无措,都不敢直视妈妈的眼睛。看着同学们吃的津津有味,我的心里却好像装了十五个吊桶一样,七上八下的。吃什么都不香。偷偷地看看妈妈,还好,她好像并没有放在心上。我的心稍稍感到有点安慰。先瞒着吧,能瞒多久算多久。但转念一想,万一被妈妈先发现了的话,那我不就更惨了吗?就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突然想起妈妈经常教导我的一句话,谁能保证从小到大都不犯错误,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那就无药可救了。
男子汉大丈夫敢作敢当。还是跟妈妈坦白吧。就在同学们回去后,我主动来到妈妈面前说:“妈妈,对不起,电脑是我扳断的。”妈妈听了平静地说:“看你坐立不安的样子,我早就猜到应该是你了,既然你勇敢的承认了,那这事就过去了。以后做事要动脑筋,不要蛮干。”我听了妈妈的话,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每每回忆起那段往事,我的耳边总会响起孔子老先生的名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