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追梦少年初一作文600字
《站成一棵树》这本书是有一则则小故事串联而成的,每个小故事总是蕴味深长,由浅及深,委婉地向我们讲述一个哲理,滋润塑造我们的心灵和情感世界,将陪伴感动我们今后的生命和岁月,追梦少年。
其中有一篇文章叫《白色的塔》,文中的孩子与我们年龄相仿,他们一直在苦苦追寻远方的那座白色的塔,为了走近看一眼,他们不怕扒车的危险,然而一次一次都以失望告终,但他们却没有放弃,终于一次搭车成功,想要一眼探究竟时,却发现那座“白色的塔”其实是一座钻井,故事发展到最后,几个孩子仍用坚定的语气回答“是白塔”。俗话说:无知而无畏,这份执着似曾相识,记得曾读过《在山的那边》,妈妈告诉他,山那边是海,孩子攀登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却依然没有望见那片海,终于他想明白了,山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不管是“白色的塔”还是“山那边的海”,孩子们总是追寻心中的想望,纵然那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梦,却让他们放不下,这或许就是属于我们少年的纯真与执着吧,总是认定了目标,便会勇往直前,风雨无阻。我相信,路漫漫其修远兮,只要我们百折不挠地奋斗,梦的光点会一直闪烁在前,因为美好的明天必将属于我们少年。
少年有少年的追求,而作为人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与自然和谐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刚翻开这本书时,我对这个书名百思不得其解,而后看到《愿站成一棵树》才恍然大悟,这是一首想象诗歌,诗人的创作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倾听鸟儿的低诉,叶儿的呢喃,幻想着站成一棵树,才能与鸟儿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才能与自然相融合,才能真正领略自然无与伦比的真善美。这个理想境界不正是人人追求,人人向往的世界吗?
走进自然,走近生活吧,从无字之书中学习,寻找心灵的归依,追逐我们的梦,当代少年只有带梦起飞,才能飞得很高很高……我想这就是方卫平老师编写这本书真正的内涵,他让我们领悟的“意”吧。
年少的我们应牢记,有梦的地方就有追逐与奋斗,绝不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