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童年的港湾里,盛满了姹紫嫣红的花瓣,随着几度潮涨潮落,片片花瓣悄悄然汇入了记忆中长河。如今我每在童年的港湾里追寻那飘逝的花瓣时,心中总会涌动着那股股眷恋之情,其中有一件事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
这是发生在我八岁那年的夏天,有一天中午,一丝风也没有,火辣辣的太阳像大火盆,挂在空中。人们热得东躲西藏,小孩子几乎都下河游泳嬉戏去了。树上的蝉儿也热得大叫:“知了,知了……”
这时,我和我的好朋友媛媛在树上用石头下棋。突然有几滴“雨点”撒在媛媛的小脸蛋上,我抬头一看,原来是蝉撒的尿。“真是讨厌!”“太欺负人了!”我和媛媛立刻拿来捕蝉网――用一根芦苇,在芦苇的一端折成一个三角形,在再上面缠绕一些蜘蛛网,另一头傍着一根长的竹竿。我小声关照媛媛:“别出声,看我的。”我俩轻轻来到这棵大树下,只见那只蝉得意洋洋的唱着:“知了,知了……”我心里想:哼!你马上就被捕了,看你还怎么叫!
我举起捕蝉网,开始向它发起进攻。这时不知从哪儿飞来几只黄雀,正好落在蝉身边的树枝上。蝉立刻展翅飞走了。我狠狠地瞪了黄雀一眼,又去追蝉了。这只蝉落到了另一棵树上,媛媛飞快地追了过去,使劲地摇晃树干,想把蝉摇下来,可树很大,一点也摇不动。蝉好像看见我们了,又“呼”一声飞到另一棵树上去了。这小东西真狡猾,他一直飞越了六棵大树,大概他是累了吧,才紧紧地抱着一根树枝,一声也不吱。
我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追到树下。这棵树又高又大。我举起网,踮着脚尖,还差一大截。这时媛媛咬着我的膀子说:“好朋友,咱不捉了。”我摇了摇头丢下网说:“不行,我一定要给你报仇。”然后,又像猫一样轻轻地向那个树攀去,那蝉没有发现我。
我向下撅了撅嘴,媛媛把网递给了我。我在树叉上坐稳,这时我像爸爸讲的武松打虎,目不转睛地盯着蝉,手里举着网小心翼翼地向蝉靠近,一尺、八寸、五寸,我对准蝉一下子把他按住。“知了,知了”那蝉扇动着翅膀,拼命地挣扎,那叫声也没有先前那么悦耳了,倒像是老鼠被猫捉住后发出的悲惨哀鸣。我迅速抽回网,一把抓住蝉,只见媛媛在树下手舞足蹈高兴地大叫:“抓住了,快给我。”
我把蝉网扔下去,用牙咬住蝉的双翅,像个小猴子一样轻快地从树上滑下来。
这下该是媛媛用手指着蝉:“你这个小坏蛋,看你下次再敢在我头上撒尿!”媛媛手指一戳,蝉就一命呜呼了。
我现在想起来,都会在被窝里暗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