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们家最热闹的莫过于两件事了。一件事祭祀,另一件是春节的庙会了。遇到要做这两件事了,我们总会起个大早,一天中都在忙碌中度过。
先说说第一件事吧,祭祀。每到了这一天,睡梦中的我总是被熏香熏醒的。这一天中,大大小小一共要摆不下十桌。首先要摆好桌子。一张四角的桌子,上面再放一张大圆板。大圆板上放满食物,羊肉,猪肉,鹅肉,粽子,年糕,水果,酒,米饭等。再放上一对蜡烛台--龙台,这对龙台做工十分精细。整体是用锡制作的,上面雕刻着一条威风凛凛的龙,盘绕在一根细柱子上。两根胡须伸得长长的,顶端卷了起来,龙头顶和下巴下面分别有一颗红色的球,龙的嘴巴微微张开可以看见里面的舌头,用手指一点还会上下摆动,插蜡烛的地方还有红色绿色的小流苏。放好桌子后就要点熏香和蜡烛。
再说说庙会吧。庙会只有大年初一一天,虽说只有一天却在前一天晚上十点以后就热闹起来了,有的人一晚上不睡就为赶着来庙里插蜡烛,为家人祈福。这一天,我起了个大早,和妈妈一起去庙里。还没走到就在远处听到了喧闹声,刚走进庙门就看到空气中被熏香白色的烟雾似有似无的笼罩着,呛得人直捂鼻子;一排排红色的蜡烛插在钉子上,火“唰唰唰”得直往上蹿。妈妈在一旁点着蜡烛,嘴里念念有词的,而我则在一旁观看者一尊尊的佛像。有的佛像坐着,有的翘着兰花指,有的闭着眼睛,有的站的,有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眼睛瞪得大大的,有的・・・・・・
妈妈一插完蜡烛,我便捂着鼻子从庙里“逃”了出来,放开捂着鼻子的手直咳嗽,把眼泪星子都可出来了,泪眼汪汪的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