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去的地方,不是杏花春雨小桥流水的江南,不是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江南,而是荆棘重生凛若霜晨的篱笆那边,是崎岖经丘复不见人的篱笆那边,是长满甜美的草莓的篱笆那边――
虽然上帝并不允许我穿越藩篱,而我却愿为之付出努力。
人生面对的是复杂的社会,面对的是纷繁的生活,面对的是甜美的诱惑,你是认准一条可以穿越荆棘才能取得胜利果实的道路呢?还是朝着错误的方向投机取巧不撞南墙不回头呢?如果你选择了前者,你便拥有了太史公“成一家之言”的认可,你便拥有了杜甫“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智慧,你便拥有了穿越荆棘品尝甜美的机遇。
如果你选择了后者,你便拥有了“夸父追日”的执迷不悟,你便拥有了刘备不听劝告终被火烧连营的无知,你便拥有了投机取巧采摘鲜莓而被上帝唾弃的无话可说。
最想要去的地方,是篱笆那边。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他们面对如此高大的藩篱,他们选择迈过困难的高坎,选择了对生命的,对鲜莓执著的追求,同时也选择了上帝的挑剔阻挠,选择了世俗的干扰评判,让自己到达最想要去的地方,那里甜果遍野,胜利的曙光穿透篱笆照耀苦难远去的日子。
最想要去的地方,要我们留出一点时间来锻炼,拿出一份淡定来养心,浮躁烦恼的时候,多想想篱笆那边,就向掐灭灯火一般,把坏事物扼杀在萌芽状态,而不是把它撕扯成碎片乱麻,纠结于自己,不能把它酿成一片云淋湿自己。
最想要去的地方,坚守执著,便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守得云开爬过篱笆,采撷鲜莓的一缕芬芳,生命也许就在一刹那永恒。
最想要去的地方,有一颗甜美跳动的心,心的背面写着:篱笆那边,一定会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