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记事之日始,你便一直矗立在那里,笔直刚正,风雨不改。
作为一棵普通的树,你从来就被人们当作大地上的一点可有可无的装饰。对此,你沉默不语,从来不费力辩解。可我知道你并不只是一棵树。
你的每一片叶子都落满了我整个童年的欢声笑语,你是岁月的载体,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成为他们童年的玩伴,中年的避风港湾,老年的一壶清茶。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你默默矗立的身影,可你却从不出声。鸟儿把巢安在你的躯体内,虫儿钻了一个个洞躲入你的脚下,你是他们生命的家园,赋予了他们生机与活力。然而,你却从来不出声。
你是一部书,在沉默中随风飘动,我终于在片片叶子凋零中读懂你的沉默――奉献从来就不应该索求回报。
暴风狂雨降临时,那些平日里骄傲得不可一世的鲜花一下子就被泥土覆没。而一贯沉默的你,得益于平日不断吸水壮大枝干的努力,此刻如一位威严的将军,傲视风雨的吹打,你一如既往的矗立,不为风雨所动,为惊惶的人们带来了风雨亦可战胜的希望。
你是一部书,在暴风疾雨中稳若大山。我终于在万物惊惶时读懂你的坚强――疾风知劲草,强者从来就不需要夸夸其谈,只要不断努力,就能在危难前独当一面。
严冬肃寒时,你褪尽了一身的绿叶,萧索的枝干在寒风中摆动。人们笑话你的脆弱,一点北风就剥去了你的衣裳。你并没有责怪他们,你懂得新陈代谢这自古恒有的规律。春风吹来,你在沉默中以更繁荣的绿意中归来。人们仅诧异于你顽强的生命力,却看不到你思想的光芒。你宽容了他们的无知,盛夏,你毫不吝啬地撑起一片绿荫,为人们提供一片阴凉。你是一部书,在四季更替中遵循着规律,在时间的长河内安然若素。我终于在人们质疑声中读懂你的大智――只要内心足够强大,深谙天道,就能在失意时不妄自菲薄,得意时不招摇显摆。宽容那些不懂你的人,用智慧证明自己的价值。春去秋来,你是大地上一本充满哲理的书,悄悄等待有心人的解读。
你一直矗立在那里,笔直刚正,风雨不改,仿佛在告诉我,做人就应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