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沉重的书包,铁门在身后合上,发出刺耳的声响。一路往前走,早起的阿姨在小区散步,朝我打了个招呼,溜狗的大叔朝我点了点头,站岗的保安说:“去上学啦?”出了小区,早餐店的阿姨也向我问了声好。
搬来这个小区很久了,保安每年都换几个,唯独那个满脸皱纹的,总是爱大笑的保安,一直守在岗位上。每天,经过保安亭,就会看到他坐在那里,听着收音机。久而久之,也互想熟络起来。见到我,他总是回保安亭看看有没有我家的快递,若东西多,他还会帮我拿着,一直送到家门口,不等我开口感谢又匆忙离开。
早上时间太赶,我就到早餐店吃饭。由于几乎每天都去吃,老板娘也认识了我,见我就问:“今天吃什么?”后来甚至达成了默契,她一见我,不用我开口,她就把糯米饭端上来了。我常常为这个美妙的默契感到满足与开心。
在我写作业时,每当六点半,准时会听到一串响亮的狗叫,小区里那位大叔又来遛狗了。那只狗极其好动,不知疲惫地叫,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它的主人控制不住
它的冲劲,拉着狗链在它身后踉踉跄跄地走着。有一次,我在小区玩轮滑,那只狗朝我奔来,没栓狗链!我惊恐地拼命往铁门那边跑,它却追了上来,我一急之下,抓住门把手,拖着沉重的轮滑鞋使劲跳起来,趴在了门上,悬在空中用轮滑鞋踹它,幸亏那位大叔及时赶到,结束了我的惊恐。至此,我和遛狗大叔也认识了,每逢六点半看到他出来遛狗,狗链再没有消失过。
夏天多雷雨,总是毫无征兆地忽然开始下大雨。窝在房间里的一家人,完全没有感受到天气的变化,留衣服在室外无奈地飘摇。这时,总是隔壁的阿姨敲门提醒我们收衣服,她就像个闹钟时刻提醒我们,“下雨啦!”我们向她道谢,她总是大笑着说:“没事没事!”
日常,并不等于无聊与琐碎,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陌生人,总是因为某些原因与我们相识。他们散播着人情的温暖,各自尽自已的本分,默默付出,也努力经营着自已的日子。他们,也许是微不足道的平凡的人,但他们又不平凡,像散发着光亮的小太阳,照亮着我们平凡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