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深处有很多名言,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想起了马克思的一句话:“劳动创造了美”。
在雄浑壮阔的北国高原,山峦起伏,层林叠翠,一座气势磅礴的古长城,顶天立地,绵延万里,给这苍茫辽阔的天地,添上了一种别样的美;在波澜汹涌的扬子江上,横空出世,彩虹腾落,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车辆如飞,与桥下百舸争流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美丽图案。
千百年来,人类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劳动来改造自然界,把原始的荒山野林建造成气象万千的瑰丽世界,定格成种种令人叹为观止的胜景。
我们赞美劳动创造了美,首先是创造了人本身的美。劳动使人猿相揖别,手脚分了工,肢体更灵活,劳动,熔铸了优美的人性。那睿智的思想,宏深的智慧,丰富的情感,崇高的道德,都是在劳动中闪耀着光辉。劳动,创造了更深刻更本质的心灵美。
劳动创造了人之美,人在劳动中又按照美的规律创造美的事物。辉煌的殿堂庙宇,壮丽的高楼广厦,秀美的园林池湖,是人按照美的蓝图来建造的;五彩缤纷的绫罗绸缎,晶莹剔透的陶瓷器皿,精致大方的竹木家具,是人按美的尺寸来制作的;芬芳的稻谷,精美的糕点,香醇的美酒,是人按照美的生活来生产的。
人的劳动能按照美的规律来塑造物体,这是因为人从动物转变过来的过程中获得了自由,这时,人的劳动不再是本能性的,而是创造性的了,人的劳动不再是只能适应环境对他的选择,听任自然的淘汰,而是自觉的、有意识地生活着、劳动着,并在劳动中观赏着自己的产品,感受到自己劳动的胜利和喜悦。美,就是这样诞生出来的。
在漫长的历史中,劳动者曾遭受剥削和压迫,那是劳动的异化。劳动创造了美,却使劳动者成为畸形。今天,美又回到劳动者的手里,美又和劳动融为一体,劳动才负起它真正的使命:不仅成为生存的源泉,同时还成为创造热情和愉快的源泉。
在改革的大潮下,荡涤了前进路上的障碍,劳动者有了创造美的更广阔天地,他们站在新时代的点,用美的心态和美的规律,有智慧、有技巧、有创造性地在神州大地的每一寸土地上描绘出千万幅最新最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