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在草地上观察小蚂蚁。
我发现一块大石头,搬起石头一看,下面有一个小洞。我想:洞里一定有蚂蚁。于是我用小树枝摇了摇。等了一会儿,终于有一只小蚂蚁出来了,接着又出来了一群小蚂蚁,让我眼花缭乱。在这密密麻麻的蚂蚁堆里,我发现有两只蚂蚁打了起来。我想:是一类小动物,怎么能互相打架呢?我就用小树枝把它们分开了。
这时,我发现一只更小的蚂蚁好像在找东西。我看见一只小虫子,就用小树枝把虫子挑起来,放在小蚂蚁的面前。可它怎么也不吃,连看都不看就跑回洞里了。我想:小蚂蚁为什么不吃呢?过了一会,一大群蚂蚁从洞里冲了出来。这时我终于明白了,原来那只小蚂蚁是去报信了。它们开始齐心合力搬运那只小虫子。把小虫子抬到洞口,发现进不了洞,只见众蚁用各自的工具,从虫子的头部开始一点一点地往洞里搬运。小蚂蚁们看起来个个都是不辞辛劳,努力工作。过了很长时间,见时间已晚,虽然搬运工作还在继续,我却只好回家。我的眼前老是闪现着蚂蚁搬运食物的情景。我想:它们能将小虫搬运完吗?
第二天中午一放学,我又去看,发现洞口前只剩下小虫子的皮了,还有三三两两的几只蚂蚁在那。真是“工夫不负有心人”啊,蚂蚁的团结协作和坚持不懈地精神,将让我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