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菜市场的路上,看见有一只落在地上的知了,于是妈妈把它带回了家。我从来没见过知了,对它充满了好奇,接着我对知了进行了仔细的观察。首先我测量了它的体长是4.5cm,看见它的眼睛和螃蟹的眼睛相似,向外突出的眼睛能上下左右前后的转动,所以视野很宽阔。它的爪子是黑红两色,有三对,排列整齐。
它的背上是一层光滑而坚硬的外壳,是棕黑色的,它背上的壳呈圆形的,能承受较大的外力,在飞行的时候能减小阻力。它的腹部就像洗衣服用的搓衣板,并且腹部上有一个发声器,能发出特别响亮的声音。它还有一双大翅膀,在大翅膀下面有一双小翅膀,它们是透明的,好像沙窗一样,但质地坚硬,能在空中飞翔。
知了休息时翅膀总是覆盖在背上,知了很少自由自在地飞翔,它总是长时间的停在树枝上一动不动,只有采食或受到骚扰的时候才从一棵树上飞到另一棵树上。它有一根像吸管一样的嘴巴,有趣的是,知了能一边用嘴吸树汁,一边歌唱,饮食和唱歌互不妨碍,通过夏天对知了的观察,知了的鸣叫能预报天气,如果知了很早就在树端高声唱起歌来,这就告诉人们“今天天气很热”,如果今天是雨天就没有知了的叫声。
我用食指和大拇指夹在它翅膀的根部正准备在观察的时候,突然,这只知了撕心裂肺的叫了起来,我一紧张便松了手,此时的知了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向树丛中飞去。哦!原来这是一只雄知了。因为只有雄知了才会叫,而雌知了是不会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