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偌大的校园中,总有那么一群人,孜孜不倦地为我们留下每一个瞬间的美好。
“或许没有经历真正的军训,但我用镜头记录下了应该被铭记的瞬间。”这是十二天来,最让我感动的话――没有之一。
在许多同学眼里,摄影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取景、对焦、按下快门,“咔嚓”――大功告成。
可是往往,那些不为人所知的忙碌,只是悄无声息地淹没在了光圈开闭的瞬间,取而代之的便是看似简单的重复。
但是,在反射着蓝紫色光的镜头之后,永远都是专注的眼神,敏锐地搜寻着每一个角落,那里也许有掠过的一丝笑容,或者是突起的青筋,甚至是一颗滴落的汗珠。有时你可能全然不晓,却已经成为镜头中最绚烂的部分。
摄影绝对不是无需思考的机械动作。
就像作家失去了灵感时的苦恼,音乐家为写不出好作品而抑郁,摄影者若是错过了一个难得的角度,就足以捶胸顿足懊恼许久。
为了取得的视觉效果,他们需要快速地转换视角;有时生怕错过一个完美的画面,会不停地按下快门。这样的后果,就是一天下来已经拍了上千张照片。在这数量庞大到足以令人眼花缭乱的素材库中,一帧一帧地挑选,直到从其中找到最令人满意的为数不多的几张。为此,有些摄影组的同学要工作到凌晨。还记得那晚从深夜中醒来时,对面的室友依旧在泛着微光的屏幕面前整理白天拍下的作品,那时离起床还剩4个小时。
几天前的拉练,路途并不算远,但是有摄影任务的同学却需要在队伍的两头之间来回跑动,一边还要小心翼翼地持着并不轻巧的单反相机。灿烂的笑容,难忘的回眸,飘扬在风中的团旗……他们用镜头一一记下,一路下来,已是满头大汗,但匆匆喝下一口水,便又撒开腿去寻觅下一个瞬间。
可是,当我们在宿舍门口公示板上好奇地寻找着自己或同伴的面孔时,当我们在网页上欣赏着那些英姿飒爽的身影时,却可能忽视了这些照片的拍摄者。
当文字发表的时候,至少作者的名字还可以骄傲地出现在摘要下;但相片是不具名的,作者只是谦逊地将面孔隐藏在镜头之后,默默地拍摄着一帧又一帧的相片,似乎按下快门的声音就是他们的天籁;狭小的取景框外俨然成了他们世界的全部;用Ps将每一张照片的色彩、明暗调整到无可挑剔,才意味着一日工作的结束。
蓝色的军营固然是美丽的,但若缺少了某些东西来记录,便会淡去。当再次欣赏那些精美的照片时,请你想象,眼前被定格的瞬间,在这风景之外,是一只调好焦距的镜头。
光影下的蓝色军营,永恒地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