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丹桂飘香,秋叶也染黄了地面,这时候,在香气浓郁的桂花树下,泡一壶桂花茶,和亲朋好友灌输着美丽的秋景,在一起谈天说地,就这是秋天的时候最美的时候了。
中秋是全年团圆的日子,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会为我们购买一身新衣服,而爷爷奶奶则为祭祀祖宗而准备,还有必不可少的各种月饼。
在家乡的人们不会去买商店精装的月饼,都是去人民医院旁一家店买自己家乡人做的月饼,这些没有装饰得很漂亮,好吃又实惠,也没有商店里买的有很多口味,只有蛋黄和豆沙月饼两种。
小时侯最喜欢吃这种自制的月饼了,金黄色的诱惑,常常使我向妈妈恳求切给我吃,但是妈妈怕我吃太多,所有每次都只允许我吃三个,但经常会忍不住去偷吃,或者忍着痛大声喊,现在想来,觉得很好笑。
在吃的时候,还经常为鸡蛋的大小而和弟弟争吵,吃月饼时,没有用刀子或叉子,也没有如同绅士般慢吞细嚼,这样的吃法在村里会被人当另 类――这小子给我装起斯文了!通常我们都是狼吞虎咽的,管他什么风度不风度的,有得吃,吃得多就风光。
最后,咽着了,用手捂着喉咙吓转,这时妈妈会给我端来茶水,让我慢慢吃。
到了中秋那天,家乡在前几天所积蓄的热闹才爆发出来。小孩就穿着新衣服满大街乱跑,早餐也没有吃多少,因为中午要祭祀祖宗,所以留着肚子去“吃大餐”。
其实对与我们现在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餐,但对于那些孩子们就不一样了,父母在这天不会管你,你只管玩,玩累了回家有东西吃,这就很不错了,在平时是没有这么好的。
在祭祀祖宗之后就将“祖宗炉”搬掉,然后开始吃祭祀的东西了,意思是祖宗想吃,家人再吃,表现出对祖宗的尊敬。
吃完后,大人们还在收拾碗筷时,小孩已经在床上睡了,因为晚上还要熬夜赏月,可见赏月在孩子的心中很重要。大人们在收拾碗筷就会去准备晚上拜月亮和赏月的事情,最后才和孩子们要一起睡觉,等待美丽的夜晚。
大约在晚上七点半的时候,人们就在街道上摆起了自家的桌子,然后把月饼和一些食物放在桌子上,开始拜月亮。整个街道很热闹,大人小孩都很高兴。
最后,在城市灯火的熄灭中渐渐静了下来,城市被圆月点缀得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