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2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感后感日记
今天晚上,我准时观看了《公共安全开学教育第一课》。这一季继续聚焦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依托真实案例解读常见隐患,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交警总队贾杰,市消防救援总队赵锦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四名主讲人分别围绕治安、交通、消防、防疫四个板块,向我们传授实用法律知识和风险防范技巧,帮助提升危险识别能力。
首先,黄奕警官先向我们介绍了一个日本留学生的例子,这很好地向我们诠释了一个道理:网络诈骗其实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后来,他又继续告诉了我们一串数字:96110,这是上海市的防诈骗中心的专用号码,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电视机前的我们都深深记在了心里。后面,贾杰警官告诉了我们上下学时,一定要防止“鬼探头”,同时也要提醒家长们接我们放学时,不要在人行道上骑非机动车,也让我们自己回家的同学们要注意安全。其次,赵警官也向我们重复了消防安全的重要知识,向我们展示了消防安全锤正确的使用方法,如何在火场里安全地快速逃生。最后,便是吴院长向我们重申了防疫的重要性,同时也引申到春季高发传染病的防治手段,我们竟发现其中的方法不相同……
我觉得这次的公共安全第一课制作十分精彩。各个板块知识点通过“演播室访谈+场内场外互动+情景剧演绎”的形式来呈现,用权威、精准、紧凑的授课内容和平和、专业、轻松的授课氛围进一步增强节目的亲和力和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