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预兆,来不及惊恐,弹指之间,山崩地裂。高楼变成废墟,鲜活的生命如草芥一般被夹杂在钢筋混凝土的缝隙里。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如此脆弱,不堪一击。这些日子,灾难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电视荧屏里,灾区一幕幕感人的情景让我们感动不已。
一位年轻的母亲,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倒,已停止了呼吸。救援人员透过废墟看到她双膝跪地,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三四个月大的孩子。因为母亲身体的庇护,孩子毫发未伤,被抱出来的时候还在静静地睡着,仿佛什么都未曾发生。
年轻的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手机给孩子留下了一条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年轻的老师,张开双臂,用热血之躯呵护着自己的四个学生,用自身的死亡换回了孩子们的生还;年迈的祖母,用尽平生最后的力气,把幼小的孙子扔出窗外,把一线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在余震和泥石流的危险中,实施救援的子弟兵,日夜兼程,爬过山头,跨过随时可能崩裂的大地,用流血的双手,抢救出一个一个岌岌可危的生命……当年唐山大地震的孤儿张祥青捐款一亿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他强调要建“震不垮的学校”。
因为汶川大地震,呈现在人们眼前更多的却是教学楼坍塌,多少小学生被埋进废墟。张祥青的这一句话是有感而发的,这句话比他捐出的一亿元更有价值!有一家文艺团体捐款一亿一百万零一百元,在他们看来,爱心没有排行榜,无意谁谁捐得“最多”或“最少”,捐一亿元、一百万元或者一百元,都是对灾区人民的一份心意。生命是多么宝贵,爱是多么美好。
这场空前的灾难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还需要整天抱怨金钱挣得太少、抱怨命运的不公吗?还用为地位的卑微而扼腕叹息吗?还在为浪得虚名而奔走操劳吗?……逝者已去,我们能够给予那些逝去的灵魂的慰籍就是――好好地活着,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