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秋高气爽、菊花飘香的时节,中国人又一次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节日――重阳节。重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个尊老、敬老、爱老的节日,也是一个思念亲人朋友的节日。
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汉初。据说,在皇宫中,每年九月九日,都要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以求长寿。我国的传统节日大多与人文精神有关,重阳节更不例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唐代诗人王维这首脍炙人口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早已为妇孺皆知,它生动演绎了重阳日作者“倍思亲”的骨肉深情。
斗转星移,重阳节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我国正式将重阳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使重阳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普及与升华,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作为当代年轻人,我认为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传统节日赋予尊老、敬老的新内涵。作为儿女应该抽时间常回家看看,老人没时间等我们有时间,为父母尽尽孝心,捶背揉肩,嘘寒问暖,多吃几顿团圆饭,为老人洗洗衣服陪陪他们,像照顾孩子那样呵护他们,让我们的父母愉快的度过晚年。我们应该感谢,感谢有这样一个传统的老人节日,让我们有时间和机会孝敬老人,感受亲情。
爱老人,从现在做起,从爱自己的父母做起,不要再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心痛。父母年轻时抚养教育儿女不易,年老身体不好却也不愿麻烦子女,他们不为索取,不求回报,点点滴滴都让我们感动,也教会我们怎么做好父亲母亲。其实我们的孝,可以体现在点滴小事中,电话中几句暖心的话,回家一提水果,孩子们一个亲吻,甚至是你多吃一碗饭,拿走他们亲手种的蔬菜,都会让父母高兴好长时间,他们不是在意你回家买的东西多不多,贵不贵,在意的是你过的好不好,身体棒不棒。爱老敬老,从我们做起,付出真心、真爱和真情,将尊老、爱老、孝老发扬下去。
最后,我要向全社会呼吁,重视重阳节、过好重阳节,关爱老人,让老人们体会到家的温暖、亲情的温暖、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