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叫做《爱“撒谎”的妈妈》。
《爱“撒谎”的妈妈》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我”妈妈今年40多岁了,很大方,可她有一个的“缺点”,就是爱“撒谎”。
“我”小的时候,妈妈老说什么吃饭掉饭粒,会变成一个大 麻子,撒谎的小孩会被大灰狼吃掉了!当时,“我”很相信妈妈的话,所以吃饭不敢掉饭粒,更不敢撒谎了。
有一次,妈妈做了“我”最喜欢吃的大刀鱼,“我”叫妈妈一起来吃,妈妈却说:“你快吃吧,我不爱吃,嫌有腥味。”“我”想:“我”怎么没吃出腥味来呢?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大吃起来,一会儿,就吃得差不多了,漱口时,“我”看见妈妈在吃我刚才吃剩下的鱼,“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来。
作者在写妈妈的“缺点”――“爱撒谎”,从中突现出了妈妈对她的关心,爱护。这种欲扬先抑的写法,比正面赞扬的写法更吸引人,效果更好。